DHA資訊庫

 DHA二十二碳六烯酸(DocosahexaenicAcid)

CasNo:6217-54-5
分子式:C22H32O2
分子量:328.488g/mol

 



DHA,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(DocosahexaenicAcid),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在其化學結構中有22個碳原子及6個雙鍵,因為第一個雙鍵是位於自尾端算起第三個碳的位置,所以是屬於Omega-3(ω-3或稱n-3)系列的脂肪酸。


魚油中富含有DHA,而魚類或其它生物的DHA多來自於光合和異營微藻。因為食物鏈之故,愈是高層的生物,其DHA的含量愈多。DHA亦可從微藻提煉 出來:Crypthecodiniumchonii及另一Schizochytrium屬,素食可用。大部分的動物很少透過代謝的方式來產生DHA,但可 以透過吃α-次亞麻油酸(一種ω-3脂肪酸)少量的產生出來。

 


DHA&腦

  DHA在人體內含量較多的部分為視網膜、腦神經細胞、心肌、胎盤、紅血球和精子等。DHA是神經突觸生長所必需的物質,有利維持腦神經細胞間正常訊息傳遞。在動物實驗中,若鼠類的大腦缺乏DHA時,其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差,會有沮喪、視力異常的狀況。DHA可提高腦部乳酸脫氫酵素的活性,代謝半乳糖,使腦部獲得到充分的營養,進而使神經纖維再度延伸提高腦神經機能,提高腦細胞活力、增加記憶、反應和學習力;另外也可改善老年神經纖維萎縮現象,而改善老年痴呆症狀。

 

 


健康療效

1.降低血脂質(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)
2.控制血壓
3.幫助大腦發展和其相關疾病(如老人痴呆症)
4.減輕過敏反應和發炎狀況
5.抗癌作用
6.抑制視力減退
7.改善免疫系統
8.減緩糖尿病高血糖的狀況


 


相關研究


試管實驗中,DHA阻礙了amyloidβ纖絲形成且同時抑制了阿滋海默症模式的大鼠之大腦皮質中amyloid的濃度,根據HashimotoM等 人的實驗,指出膳食的DHA改善和/或保護了amyloidβ(1-40)(Aβ(1-40))-注入的阿滋海默症模式的大鼠其認知能力的障礙。在給予 AD模式的大鼠DHA12週後,測量大腦皮質的TritonX100-不溶性膜片段中Aβ(1-40)的濃度、膽固醇的量和脂肪酸的組成。在此試管實驗 中,DHA對Aβ(1-40)的纖絲的形成首動力學之影響,亦以thioflavinT螢光光譜儀、傳輸電子顯微鏡、螢光顯微鏡來檢測。膳食的DHA明顯 降低了不溶性膜片段中Aβ(1-40)、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濃度。當和DHA混合在一起時,Aβ纖絲的形成亦被削減。DHA也降低了纖絲Aβ胜肽呈現 thioflavin的螢光強度,意指DHA具有抗amyloid的生成效應。然後又研究了DHA對寡合amyloid(它是在試管試驗中由單體轉換成纖 絲時生成的)的濃度。和濃度相關的DHA,降低了寡合amyloid屬(oligomericamyloidspecies),此結果指出:膳食DHA誘 發的抑制活體Aβ(1-40)聚集是透過DHA抑制寡合amyloid屬的反應發生的。

 


膳食α-次亞麻油酸、二十碳五烯酸(EPA)或二十二碳六烯酸(DHA)對健康自願者葡萄糖代謝的影響


根據EgertS等人的研究,目的:探討α-次亞麻油酸(ALA)和純化過的二十碳五烯酸(EPA)或二十二碳六烯酸(DHA)對禁食血糖、胰島素、果糖胺(fructosamine)的濃度及糖化血色素(HbA1c)和胰島素敏感度的影響。


方法:執行一隨機嚴格的控制飲食研究,有48位健康自願者(13位男性,35位女性),他們的體重正常(平均年齡為25.9歲),分為三個飲食組 (ALA、EPA、DHA),作平行的設計、且由二個連續的時段所組成。受試者接受一2週wash-in飲食,其富含了單元不飽脂肪酸,隨後開始實驗飲 食,其中強化了同等量的ALA、EPA、DHA,共食用三週。平均膳食攝取ALA的量在ALA組為6.0g/day(佔能量攝取的2.5%),平均膳食攝 取EPA的量在EPA組為2.8g/day(佔能量攝取的1.1%),平均膳食攝取DHA的量在DHA組為2.9g/day(佔能量攝取的1.1%)。結 果:禁食血清胰島素和果糖胺的濃度和糖化血色素在攝食ALA、EPA、DHA的飲食後,沒有顯注的改變。禁食血清葡萄糖的濃度同樣在攝食ALA、EPA、 DHA的飲食後,沒有顯注的改變。攝取EPA飲食組,禁食血糖濃度輕微地增加了0.15mmol/L(p島素、果糖胺和糖化血色素並沒有顯注的影響。